首页 > 学校概况 > 领导致辞
学校概况
领导致辞

上世纪60年代,为实现北京“高、精、尖”工业发展,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创办一所世界一流、万人规模的工业大学,为首都城市建设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在时任市委书记彭真的直接关怀下,肩负着这一使命的北京工业大学在北京东南郊孕育诞生。在一个甲子的办学历程中,历代北工大人秉持“不息为体,日新为道”的校训精神,坚持“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定位,紧紧抓住1996年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2008年承办北京奥运会赛事和2017年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三大机遇,推动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开辟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发展之路。

2016年,北京工业大学首次进入QS亚洲大学排名前100名;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2020年,学校位列QS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内地高校第32位;2022年,学校进入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行列。自建校以来,学校已累计培养了16万余名毕业生,其中9万余人走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成长为首都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推动学校在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中日益成为政治中心的坚强阵地、文化中心的生力军、国际交往中心的活跃力量和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展现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示范窗口。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的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战略,构建领军、拔尖、国际化三位一体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大力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打造有创新活力的学科生态系统,围绕首都战略需求深化科研攻坚,稳步推进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努力实现在2060年建校100周年时将北京工业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

我们期待且相信,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下,在所有北工大人的共同努力下,传承与创新融合的北京工业大学将继续焕发出勃勃生机,在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在实现学校百年梦想的进程中书写出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党委书记 姜泽廷

党委副书记、校长 聂祚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