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概况
学科建设
学科概况

北京工业大学于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百所大学行列,是市属高校中唯一的一所“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十三五”时期,学校确立了“一流工科、优势理科、特色文管、精品艺术”的学科建设方针,2017年9月,正式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2022年,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

学校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33个,博士学位授权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点1个,博士学位授权专业学位类别4个,硕士学位授权专业学位类别19个,覆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9个学科门类。1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4个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10个学科跻身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500,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社会科学总论、物理学、地球科学、临床医学1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工程学进入ESI全球前1‰。

学校紧抓“双一流”建设与市属高校分类发展机遇,面向国家、首都重大需求与国际科技前沿,按照“补短板、强特色、促交叉、提能力”的学科建设思路,重点布局碳中和、城市更新、人工智能、高端智库四大方向,着力打造高质量学科生态体系,扎根京华大地,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质、深度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