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生境外交流项目
合作交流
学生境外交流项目

学校大力推进开放办学战略的实施,致力于培养大批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学生境外交流项目作为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为在校生开辟了众多校际交流和境外留学的渠道。

学校搭建了包括合作办学、外培计划、联合培养、本硕衔接、长期交流、短期交流、国际志愿者在内的“分层分类、七位一体”的高质量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体系;同时,结合学科特色与人才培养需求,提供“专业定制化”短期交流项目,充分利用境外一流大学的优质资源,为在校生的国际化培养提供全方位的支撑。

【长期交流项目】长期交流项目是指学生在大三或大四期间(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为大四和大五)在境外交流学习一学期或一学年。截至2022年12月,学校长期交流项目78个,每年可提供130余个免学费交流名额。另外,学校还设置境外学习奖学金专项,可供赴境外交流学习的同学们申报。

【短期交流项目】短期交流项目是指学生在寒暑假期间赴境外参加短期学习。学校每年提供20余个短期交流项目,100余个专业方向,结合学科特色,每年提供多个“专业定制化”的短期线上项目,涉及语言学习、文化体验、专业课程、专题实践等多个类型。

【外培计划】“外培计划”是由北京市属高校与国(境)外知名高校共同培养优秀学生的一项举措。北京工业大学与国(境)外知名高校实施“1+2+1”的联合培养模式,即第一、四年在北京工业大学学习,第二、三年在境外合作培养学校学习,依据北京市相关政策予以支持。目前,学校与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等,在机械类、材料类、数学类、土木类、电子信息工程、生物技术以及计算机类等专业开展“外培计划”合作。

【联合培养】联合培养是指学生在大二期间申请合作院校双学位项目,前两年在北京工业大学完成学习,后两年在合作院校学习。目前,学校与多所境外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项目的合作关系,涉及数学类、计算机类、艺术类等专业。

【本硕衔接】本硕衔接项目是指学生在大三或大四,申请与境外合作院校的“本科+硕士”项目,按照“3+1+X”、“4+X”等模式培养。目前,学校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等境外高校建立了本硕衔接的项目合作,涉及工程类、信息类、经管类等多个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