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作为北京市属高校唯一一所进入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地方重点大学,学校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己任,聚焦国家、北京和行业领域的核心需求,优化专业结构,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国际视野、领导才能的一流拔尖创新人才,人才培养质量位居全国地方高校前列。学校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初步建立了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聚焦国家和首都北京建设需求,持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聚焦一流专业建设,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科生人才培养在工程型、复合型、国际化方面彰显特色,毕业生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高度认同。

学校实施“一流本科”行动计划,构建本科生“145工程”。落实《北京工业大学关于加快建设高 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1个意见), 聚焦“专业建设、课程教材、实践竞赛、质量评价”4个方面, 实施“专业结构调整、培养模式创新行动计划;课程体系优化、 智慧教学升级行动计划;教学评价改革、质量提升攻坚行动计划; 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深化行动计划;名师示范引领、队伍提质培优行动计划”5个行动计划。

目前,学校共有本科专业72个,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2个、教育部特色专业8个、北京市特色专业12个、北京市品牌专业9个,7个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16个专业接受并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或专业评估,1个专业获批教育部“地方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4个专业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学校教师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3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入选者2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35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实验教学指导教师1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11人,“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入选者7人,国家级教学团队6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0个,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4个。

学校实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科教、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9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2门,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北京市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7个,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3个。在办学育人的同时,学校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至今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7项,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19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49项、二等奖68项),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6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3项,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17项。

建校以来,学校已为北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培养了10万余名本科毕业生,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发挥着骨干作用。北京工业大学已经成为北京市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成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科技创新与研究开发的重要力量,成为展现北京市属高校发展建设成果的示范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