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领军人才 > 正文
师资队伍
领军人才

隋曼龄

姓  名隋曼龄

性  别

出生年月1964年2月

职  称教授

工作单位材料与制造学部

联系电话(010)67396644

E-mail:mlsui@bjut.edu.cn

个人简介

 

隋曼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电子显微学研究领域专家,1964年生于辽宁省,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方向首席教授,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200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2005年度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获得者、获聘2008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计划《使役环境下先进功能材料的高时空分辨电子显微学研究》团队带头人。曾兼任国际纯物理和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第五工作组(WG5)国际委员、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主任等。现兼任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OCPA)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主席,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AAPPS)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组委会委员、分会召集人,美国物理学会《Physical Review Materials》杂志编委,《现代物理知识》编委,《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编委等。

现主要从事先进材料的微观结构表征和结构与性能关系的研究工作。多年来立足于电子显微学研究领域,将透射电镜中原位加载、原位液体环境等先进的微观结构分析与表征技术率先应用于材料科学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取得了多项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发表包括Science, Nat. Mater., Nat. Comm., Adv. Mater., Nano Energy, Energ. Environ. Sci., Phy. Rev. Lett., Acta Mater.等论文200余篇,被SCI他引10100余次。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次在国际及国内会议做邀请报告。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辽宁省青年科技奖一等奖、中国侨界贡献(创新团队)奖、北京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等。还获得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妇女”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