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学文化 > 校花校树
大学文化
校花校树

校花:海棠

动画海棠花

校园海棠花

海棠,蔷薇科,常见的品种有贴梗海棠、垂丝海棠、西府海棠、木瓜海棠。海棠花姿潇洒,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也常为文人笔下的题材。北工大校园中的海棠主要分布在学生综合服务楼两侧、第三教学楼北侧以及材料楼南侧。年年春光无限好,迎春绽放的海棠花,让师生在学习工作生活之余,既能赏花,又能怡情,还能悟人生:唯有不负韶华,方得花开似锦。以海棠为校花,寄托了莘莘学子奋发向上、成为祖国栋梁之才的情怀。盛开的海棠,花团锦簇,寓意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助力学校蓬勃发展。

校树:银杏树


动画银杏树

校园银杏树

银杏,银杏科,叶形奇特而古雅,夏天一片葱绿,秋天金黄可掬,给人以俊俏雄奇、华贵典雅之感,是北京市园林中的优良庭荫树、行道树,象征着坚韧、沉着与守候。北工大校园普遍栽有银杏树,长势良好,已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校园东西向的主路——银杏大道,是校园的标志性道路,记录了一代又一代北工大学子从青涩走向成熟,也沉淀着学校的历史和发展。银杏作为学校最早栽种的一批树木,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北工大校园,关注着师生们的成长。以银杏为校树,象征着一代代北工大人坚韧不拔、奋发向上,不断开创美好未来的愿望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