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概况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概况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教育对外交流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深入实施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助力“双一流”建设。学校在坚持“两态互育”“三化赋能”,加快推进数字化、国际化和组织化的进程中,构筑广泛而有富有成效的国际交流新格局。

目前,学校已与世界六大洲35个国家和地区204所院校机构正式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伙伴院校中,世界500强的学校比例近40%,世界100强的学校达10%左右。学校大力推进开放办学战略的实施,致力于培养大批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目前学校建设长期交流项目78个、短期交流项目20余个,共覆盖100余个专业方向。2022年学校本科毕业生出国(境)深造率为21.15%,其中77%出国(境)深造本科毕业生前往QS世界大学排名前200院校。

除持续拓宽交流渠道外,学校充分发挥办学优势,着力打造中外合作办学特色品牌“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北京工业大学与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UCD)联合组建的国际化学院,于2012年成立,为北京工业大学正式教学机构,主要实施本科高等学历教育,纳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作为“高质量、示范性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都柏林学院当前已经成为中爱两国、北京和都柏林两市及北工大和UCD两校之间交流合作平台,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渠道。以波兰奥波莱孔子学院及下设三所孔子课堂与“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为支点,广泛开展与波兰高校国际交流合作,打造联盟三大品牌活动——“艺心相通”艺术设计大赛、“匠心相通”国际学术会议、“互联互通”青年夏令营,打造示范性区域联盟教育共同体。

学校积极推进国际科研合作,现有“碳基纳米材料”“脑信息智慧服务”等10余个省部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学校教师通过与国(境)外学术合作伙伴开展高水平联合研究、参与国际学术会议等方式,广泛参与高质量国际科研合作。学校现有引智基地4项,坚持以优势学科为牵引,搭建“政府-校院”的外专引智体系,近年来获批国家及省部级引智项目20余项。同时,发挥外专引智体系的引领带动作用,引育并举,持续打造高质量国际师资队伍,每年聘请国际及港澳台教师100余人。

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坚持提质增效、内涵发展、趋同管理、稳步推进的总体思路,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建立健全国际学生教育管理制度,明确“书院制”为我校来华留学教育改革目标,贯彻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全人教育”育人理念,构建与之相匹配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管理体制。近年来,学校培养了来自102个国家的近5000人次国际学生,培养结构和层次进一步优化。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