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领军人才 > 正文
师资队伍
领军人才

王金淑

姓  名 王金淑

性  别

职  称 教授

工作单位材料与制造学部

联系电话010-67391101

E-mailwangjsh@bjut.edu.cn

个人简介

 

 

王金淑,材料研究领域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第三届新世纪巾帼发明家,获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北京青年科技奖、第八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兼任Tungsten副主编,Materials、Applied Microscopy、《粉末冶金技术》及《真空电子技术》等期刊编委,国际真空电子源委员会委员等职。

现主要从事金属基功能材料、环境治理材料及能源材料研究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86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研发的新型金属基阴极材料被国际同行列为阴极史上的代表性阴极,该阴极打破了欧美学者的垄断,成为历史上首次出现亚洲发明者的阴极。在低成本、高活性环境污染治理材料研究方面,实现了由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到工程应用的一体化实施,为长江等典型流域的水质达标做出了重要贡献。

研究成果共授权美国发明专利4件,国家发明专利50余件。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等刊物上发表SCI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其中基础研究奖1项、技术发明奖2项、科技进步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在教学方面,获国家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为“材料综合实验”国家精品课程及精品课程示范课称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