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领军人才 > 正文
师资队伍
领军人才

赵耀华


姓  名赵耀华 

性  别

出生年月1964年10月

职  称教授

工作单位城建学部

联系电话13910794840

E-mailyhzhao@bjut.edu.cn

个人简介

赵耀华,功能性热导材料与热控技术领域国际知名专家。1964年出生于湖南省常德市,北京工业大学城建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兼任日本多相流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日本工业污泥处理协会科技顾问、中国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土木建筑学会暖通空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社会职务。1989年北京大学流体力学系毕业,1993年获日本政府奖学金留日,先后在日本九州大学,东京大学及九州工业大学历任助教、特别研究员及副教授。2000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传热传质研究部部长。2005年入选“北京市特聘教授”,受聘于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现主要从事传热传质基础理论、热控技术、新能源、能源高效利用、建筑及工业节能技术等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1项。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发方面均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在基础研究领域,揭示了沸腾传热机理,提出了预测沸腾临界热负荷的理论模型-动态微液层蒸发模型。该模型是阐释各种沸腾传热现象的一个统一理论,已得到国际传热领域广泛认可。在微尺度强化传热传质理论、微液膜蒸发相变传热理论等领域也取得了国内外公认的学术成果,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对核能安全、电子器件散热、高效换热技术等领域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高技术研发领域,研发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超强导热性能的热导材料-微热管阵列及其规模化生产工艺。实现了从元器件到导热基础材料的突破,获得了包括欧洲、日本专利在内的多项专利。基于上述材料,研发出了新型太阳能高效集热与光伏热电联产技术与设备、高效储热储冷设备,构建了基于多种新能源存储与互补的高效产能与科学用能的建筑清洁能源系统,并已大量应用于国内外实际工程。在工业节能领域,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换热技术与设备,高效回收利用余热余冷,实现了多个高能耗工业领域的能源高效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基于微热管阵列热导材料所研发的锂电池热控技术破解了行业内多年来存在的技术难题,是国际上唯一的全表面散热干湿分离系统技术,是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的颠覆性技术。上述技术与产品不仅在国内已开始产业化,而且已在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多个国家完成了多项实际工程应用,将对促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已发表学术论文 600 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50余篇,主要成果被国际他引2000余次。申请及获得国家专利2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70。专利产业化高达30余项,产品出口到多个国家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2项,其中一等奖1(排名第一)。获科学中国人“杰出青年科学家”和中国侨联“创新人才”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