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领军人才 > 正文
师资队伍
领军人才

宋晓艳

姓  名宋晓艳

性  别

出生年月1970.10

职  称教授

工作单位材料与制造学部

联系电话13717835969

E-mail: xysong@bjut.edu.cn

个人简介

 

宋晓艳,金属结构材料研究领域专家,1970年生于河北省乐亭县,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特优’验收结题),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北京市突出贡献人才”、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1998年于北京科技大学获得材料学博士学位,2000-2003年于德国TU Darmstadt大学做“洪堡学者”,2010年入选德国“洪堡基金再邀请学者(Reinvitation Program)”。现担任新型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硬质材料领域国际权威期刊《难熔金属与硬质合金》(IJRMHM,Elsevier, 1982年英国创刊)副主编,国际体视学会(ISS)中国执委,中国体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微纳技术学会理事,中国金属学会材料科学分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相图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长期从事硬质合金、计算材料学、稀土功能材料等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作。研究合金中纳米晶组织稳定性和相结构稳定性及其对材料性能得调控机制,带领团队形成了“金属纳米材料稳定性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紧密结合的学术特色。主持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德国研究联合会基金(DFG)、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北京重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等项目以及企业委托重大攻关项目等多项重要科研任务。主要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受邀合著国际专著1部;授权/公开国际、国内发明专利80余件,获得软件著作权4件;主持制定国内首个纳米硬质合金产品企业标准和首个用于数据驱动材料设计的钐钴基合金数据规范团体标准。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纳米硬质合金的产业化,原创开发的高强韧、强耐磨耐蚀硬质合金规模化制备技术成功落地京津冀企业,实现了千万元级别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取得了基础研究向工程应用的重大突破,开拓了先进硬质合金开发应用的新阶段。于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Acta Materialia等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主旨/邀请报告60余次。

主讲本科生学位必修课《材料科学基础》、博士生学位必修课《固体物理》和硕士生选修课《计算材料学》,指导学生获得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北京市优秀青年科技论文一等奖、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等2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