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领军人才 > 正文
师资队伍
领军人才

陈树君

姓  名陈树君

性  别:男

出生年月1971年5月

职  称教授

工作单位材料与制造学部

联系电话13910689237

E-mailsjchen@bjut.edu.cn

个人简介

 

陈树君,智能焊接与成形制造研究领域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重点人才计划、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计划领军人才,首都科技领军人才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人才计划,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兼任“汽车结构部件先进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焊接协会副会长兼教育与培训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机械工程学报(英文版)、焊接学报等期刊编委等。

长期从事焊接工艺及智能装备领域的研究工作,在焊接电弧物理及新型弧焊工艺、智能焊接控制与装备、特种能场焊接机理等方面有较高学术造诣,研究工作先后在Welding Journal、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Science and Engineering、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Processes、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A等焊接领域权威期刊发表,并且得到国、内外知名学者的好评与认可,获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国际专利2项,获美国焊接学会(AWS)2014年度和2017年度的A. F. Davis 学术创新奖。在高端焊接装备和航天航空领域取得良好成果,以全套自主知识产权的等离子焊接系统成功完成载人航天“天宫一号”的焊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1完成人)。在国内焊接领域率先开展电焊机电磁兼容性技术研究,促使国内电焊机电磁兼容技术水平与国际接轨,作为第一起草人组织制定了我国的电焊机电磁兼容性要求国家强制标准GB15579.10。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科研项目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