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战略科学家 > 正文
师资队伍
战略科学家

左铁镛中国工程院院士

    1389537766642.png

    左铁镛 1936年出生,著名材料学家。1958年毕业于东北大学;1958-1991年在中南工业大学历任教授、博导并任副校长;1991-1996年任国家教委科技司司长;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96-2006年任中国科协副主席;1996-2004年任北京工业大学校长。现任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地方大学教育研究会会长等社会职务。

    左铁镛院士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50余年,长期承担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任务,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导论”等10余门课程,培养近百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是“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在难熔金属材料、稀土功能材料、铝镁材料及其加工等科技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15项,是我国难熔金属、铝镁材料及加工学科的主要带头人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以来率先开拓了生态环境材料研究领域,近年又大力倡导并深入研究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核心的循环经济,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