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北京工业大学通州校区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1-10-1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的管理,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通州校区管理中心工作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强化阵地意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阵地。举办上述活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摆在首位;必须坚持“谁主办、谁负责”,严格履行审批备案手续,切实加强管理、尽职尽责,确保各类活动可管可控,绝不给错误思想观点和不良文化提供传播渠道和平台。

二、 坚持关口前移,严格履行审批备案程序

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各类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的管理,实行“一会一报”、“一会一审批”制度;主办方(包括但不限于,各学部院、校区各办公室、学生团体等部门)拟组织相关活动,须至少提前5个工作日向宣传办公室提交备案表。

(一)校区各部门备案程序

1.初步审核讲座人的个人背景、学术观点、报告内容等事项,填写申报材料(纸质版附件表格),应包括活动时间、地点、合作单位、拟邀请报告人、报告主题和内容、参会人员等信息,且须经报告人所在单位批准。未经所在单位批准的,主办单位不得邀请担任报告人。

2.部门填写完申报表格后,由本部门分管领导对讲座人的个人背景、学术观点、报告内容等再次审核后签字;多个部门联合举办的活动,由第一牵头部门履行报批备案手续。

3.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由党总支书记审核签字。

4.校区内审核完毕后,把纸质版申报表交宣传办公室备案;同时通过学校内网的“网上办事”版块,线上填写电子版资料报党委宣传部审批备案。也可直接在学校内网的“网上办事”版块,线上完成上述1-3步程序后,把完整的审核流程截图打印件或批复表格复印件交至宣传办公室备案。

5.未经审批备案,任何部门、团体、社团、个人不得擅自在校区举办上述活动。

6.如有境外人员参加上述活动的,还须严格执行北京市和学校关于举办国际会议管理工作相关规定并报国际交流合作处审批。如在互联网上举办上述活动的,还须严格遵守《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征求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意见后方可举办。

审批人应对上述活动中报告人的思想政治倾向、报告内容的健康性和政治观点的正确性负责,对申请理由不充分、材料不全面、步骤不规范的情况予以退回。

审批备案后,主办方须严格按照申请内容组织实施,不得擅自更换时间、地点、合作单位、报告人、报告主题和内容、参会人员等内容。确需变更的,须及时向审批方申报,获批后向党委宣传部和校区宣传办公室备案。

(二)校内其他部门备案程序

各学部(院)或派驻等部门在通州校区内开展上述活动时,严格遵照学校《中共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认真落实本意见精神,并通过以下任何一种形式在通州校区完成备案工作。

依照学校宣传部要求完成申报备案后,把完整的审核流程截图打印件或批复表格复印件交至宣传办公室备案;或参照通州校区内部审批备案程序填写附件表格,经本单位主管领导审核同意、校区党总支书记审核同意后,交到宣传办公室备案。

三、加强过程管理,做好新闻报道相关工作

举办各类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主办方要切实加强过程管理,安排专人全程监督。

如有不适合公开的内容,要及时提醒参会人员和相关人员不得报道和传播。

如活动中发现报告人发表不当言论、传播错误思想观点,须当场制止,立即消除负面影响,及时向校区党总支报告并向党委宣传部汇报,妥善做好后续工作。

相关活动的报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严格遵守宣传纪律。在校内媒体发布新闻报道和工作信息时,各部门重点岗和主管领导要对内容认真审核,校区党总支将严格把关。确需在校外新闻媒体公开报道的,由校区党总支报党委宣传部统一安排,主办方不得擅自邀请或允许校外媒体或个人进行采访报道和网络直播。

四、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和追责问责

按照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原则,加强制度建设、教育宣传和监督检查,将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情况纳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监督考核。对各类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中出现的思想倾向和意识形态问题,主办方要及时上报有关情况;党总支将认真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做好应对和补救工作;各部门要积极配合,阻断错误言论传播,最大程度减少不良影响。对未经审批备案,或由于审查不严、导致上述活动传播错误观点或不实言论,在校内外造成不良影响的,根据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Copyright © 2021通州校区管理中心内网版权所有

通州校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