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战略科学家 > 正文
师资队伍
战略科学家

邓中翰中国工程院院士

邓中翰院士照片1


邓中翰,19689月出生,江苏南京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微电子学、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技术专家,1992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7年留学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获得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博士、物理学硕士、经济学硕士学位。第十一届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第八届中国科协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副主席,欧美同学会副学长,连续三届担任建设中关村领导小组成员。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首届理事,公安部视频图像智能分析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公安部痕迹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音视频及多媒体系统与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99年应邀从美国硅谷回国,在工信部(原信息产业部)、财政部、科技部和北京市等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承担“星光中国芯工程”,担任工程总指挥,组建了芯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在中关村创立中星微电子公司,开启了回国创新创业的新历程。十余年来,邓中翰带领“星光中国芯工程”团队研发的“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国内外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于计算机、手机和安防监控等领域,被苹果、三星、索尼、惠普、联想、华为等采用,占全球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市场份额第一。荣获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2005年率领中星微电子公司成为我国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芯片设计企业,并荣获2006年全球半导体设计协会年度大奖,彻底结束了“中国无芯”历史,被誉为“中国芯之父”。因在“星光中国芯工程”中的突出成就,邓中翰于2009年当选为最年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邓中翰院士带领中星微团队承担国家重大攻关任务。近年来,应公安部和工信部的要求,邓中翰院士带领“星光中国芯工程”团队制定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天网”安防监控基础信源SVAC国家标准。同时他还带领团队承担国家物联网领域的攻关任务,多款产品量产过亿枚,并为国家电网大范围解决南方冰雪灾害发挥了关键作用,2013年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