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会介绍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会成立于1984年,是北京工业大学全体研究生的群众性学生组织。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学联的领导下,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的关心和指导下,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制度和《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研究生会以“引领研究生思想、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维护研究生权益”为根本宗旨,以“融入同学、服务同学、真诚引导同学”为己任,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研会为目标,实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认真履行“同学之家、师生之桥”的职能,积极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把握研究生群体特点,着力加强学风学术建设,积极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努力做好生活沟通服务,在思想引领、内部建设、学术交流、就业实践、校园文化、校园维权、改革创新以及对外交流等方面开展工作,服务广大研究生同学的成长成才。


一、研究生会简介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代表大会是研究生行使民主权利的机构,研究生代表大会下设研究生委员会,委员会设主任一名,负责监督提案等工作,另设常务委员会若干名组成研究生会主席团,负责研究生会的日常事务。研究生会共设有办公室、学术部、博士生部、社会实践部、外联部、生活权益部、文艺部、体育部、女生部、素质培训部、宣传部、志愿服务部、新媒体部、记者团、艺术团、通讯社等16个职能部门。


办公室——加强内部文化建设,打造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室是研究生会的综合办事机构,致力于加强研究生会组织文化建设,在研究生会的内部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主要工作包括:规章制度拟订、工作计划与总结、财务监督、活动记录、档案管理、会议筹备以及会员评优、研究生干部纪律检查、考核等日常事务性工作。


学术部——凝聚工大精神,打造精品学术。学术部创新载体、灵活形式,围绕“学海起航”、“博硕士风采论坛”、“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教育宣传月”三大品牌活动,致力于引导学子们树立远大理想、明确科研发展方向,同时通过一系列的专家讲座为研究生群体提供思想交流的大平台,深化科学精神理念,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意识,助推工大建设研究型大学的宏伟蓝图。


博士生部——服务博士群体,筑梦科研先锋。主要服务博士群体,凸显学术优势。定期组织学术沙龙、学术研讨等学术活动,针对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群体特色展开活动,增进我校博硕士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促进学术创新,促进学科间交流,营造生机蓬勃的校园学术氛围。


社会实践部——知行合一,贵在实践。社会实践部是以搭建“沟通社会的桥梁,锻炼能力的平台”为宗旨,以服务研究生就业实践为目标,以知行合一为理念的部门。针对研究生特点,社会实践部展开各项调研活动,积极探索研究生就业实践需求。邀请我校优秀毕业生返校进行就业经验交流;负责我校研究生“阳光训练营”工作开展与实施,通过开设针对研究生群体的团体心理辅导及沙龙讲座和素质拓展活动,更好地促进学生良好适应与发展。


生活权益部——了解真实需要,解决实际问题,营造良好氛围,建立畅通渠道。生活权益部以深入研究生生活、维护研究生权益为己任。通过调研以及举办研究生接待日和研究生主题约谈等活动,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学校领导反馈研究生们的意见和心声,切实解决研究生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文艺部——传播文化精神,展现艺术魅力。文艺部深谙“文以载道艺以赋质”之理,以打造研会文化名片为己任,开展各项文化娱乐活动,为广大研究生文艺人才提供了展现青春风采、彰显个性的大舞台。新生文艺晚会、中秋联欢会等老牌活动已经深入人心,成为研究生不可获取的精神大餐。响应学生号召组建文艺人才库,凝聚研究生文艺人才,选送优秀的节目参加社会实践义演,传播青春正能量。


体育部——增强体魄,做健康研究生。体育部主要负责研究生体育活动的策划、筹备和组织工作。近年来,包括学生体育庙会、“新生杯”篮球赛等项目在内的研究生群众体育锻炼活动已经逐步成为我校研究生的传统品牌活动。研究生周末去哪儿系列活动(包括定向越野、乒乓球赛、登山等)极大丰富了研究生的课余生活,受到了广大同学的喜爱与好评。一系列体育活动的开展,为凝聚研究生群体、增进研究生综合素质养成起到了推动作用。


女生部——温暖研会,服务女生,做精彩女生部。女生部是我校研究生会的特色部门,以保障女生权益,关爱女生生活,展现女生风采为己任。主要通过开展3.7女生节主题活动、情定工大等活动,丰富女生业余生活、增进交流、促进女生全面发展。女生部的工作活泼生动,为研会大家庭注入无限精彩与活力。


素质培训部——素质培训部是研究生会骨干培养和内联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负责对校研究生会及院系研究生会骨干的培养。其重要工作包括:落实院系研会骨干素质拓展计划,增进院系研究生会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举办校研究生会内部联谊活动。


宣传部——负责校研会与各院系研会品牌活动的宣传,彰显研会风采,扩大研会影响力,做好研会的“窗口”。作为向广大研究生同学、研会机构、学校管理层和其他各高校提供信息的枢纽性组织,其根本任务在于为各方提供及时、真实、大量的资讯,在此基础上广泛传播研究生会基本理念和工作宗旨。


志愿服务部——旨在倡导公益精神、提升北工大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主要涉及的工作包括:联系孤儿院、工读学校、敬老院等机构,为弱势群体组织支教、募捐等志愿活动,并与国内外公益组织联系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新媒体部——旨在建设校研会新媒体宣传体系,综合研究生会人人网、微博、微信等平台,以传播研究生正能量、展现研究生青春风采为目标,力求在新媒体平台上把握研究生思想动态,引领研究生思潮,服务研究生发展,扩大研究生会影响力。


记者团——负责采访学校优秀学生代表、教师代表、校友等,社会知名成功人士,给予校友分会及通讯社采访资料,通过新媒体以及《研究生通讯》杂志在研究生群体中进行广泛传播,提供经验借鉴,知识学习,传递正能量。


艺术团——以提高我校研究生文化艺术素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为目的。艺术团由有艺术方面特长和爱好的学生组成,代表我校研究生整体艺术水平的群众性文艺团体。目前艺术团下设歌唱组、舞蹈组、话剧组、乐器组、主持组、礼仪组六个组别。


通讯社——主要包括文编部与美编部。研究生通讯社成立于1999年4月,主要负责我校《研究生通讯》杂志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及时报导校园动态、人物采访以及最新科技成果,并长期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各种新闻、文学作品、摄影美术作品等。


二、特色活动简介                                


学术交流——举办或承办北京工业大学科技节、博硕士风采论坛、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教育宣传月、学术讲堂等活动,邀请校内外学术大师、知名校友及各高校优秀博硕士研究生到我校开展讲座,繁荣校园学术氛围,激励研究生科研热情。


文体活动——举办研究生迎新晚会、研会成立三十周年文艺晚会,“非诚勿扰,情定工大”八分钟约会、舞会交友系列活动,内部联谊等文娱活动,组织研究生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赛及体育庙会等体育活动,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营造轻松积极的校园文化氛围。


就业实践——针对研究生实习、就业方面的需求,举办就业讲堂、面试、礼仪、模拟面试、领导力培养等一系列求职培训讲座,邀请知名校友或企业领袖来校和研究生同学交流就业经验,并积极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增强我校研究生的就业实践能力。


校园维权——通过主题约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帮助广大研究生及时反映生活和科研中遇到的问题,针对研究生群体中普遍存在的生活、科研等问题,共同磋商,提高研究生参政议政意识,维护我校研究生权益。


骨干培训——为了加强我校研究生骨干的业务能力、团队协调能力,培养出德才兼备、勇挑重担的优秀研究生骨干队伍,每学期研究生会组织全校研究生骨干进行培训,提高我校研究生干部的综合素养和团队协作能力。


《研究生通讯》——目前通讯社累计发行杂志70余期,相关书籍出版物10余本,已成为宣传学校教育思想、弘扬校园文化、倡导创新精神的主要平台,以及对外交流和展示我校研究生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


新媒体平台——微研、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会人人网主页、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会微博主页等,形成了一系列的新媒体宣传平台。其中“微研”微信平台(微信号:bjutgu1984)目前关注量达到2200余人次,推出“八方微研”建设方案,涉及了思政教育、新闻动态、校园文化、互动学习、共研共学、校园服务、素质培养、实践锻炼八大板块,实行“每日推送”。


三、联系方式


研究生会办公室:第二教学楼324

办公电话:010-67392531电子邮箱:bjutyh@163.com微信平台:bjutgu1984